文∕小智

(本文第四段內含部分劇情,請謹慎觀看)

 

我佩服懷抱夢想,並敢於追逐夢想的人。縱使夢想是那樣遙不可及,但藉由不斷挑戰自我,一步步爬向成功的高峰,即使中途受到他人冷眼訕笑,讓孤獨與寂寞伴隨一身,也終能衝破逆境,登上頂巔傲視一切,享受到成功的甜美果實,就像《偷天鋼索人》(Man on Wire)這部紀錄影片,是如此地詩意、美麗,也讓我在觀影途中,頓時流下了不爭氣的淚水…

 

談論本片之前,請容我回想2007年7月,曾蒞臨台北故宮博物院,觀賞當時展出的「發現彼此-國際電影裝置展」。那是一次美妙的觀影體驗,雖然參觀人數門可羅雀,但藉由電影裝置及短片放映的互動模式,進而感受電影藝術的另一種面貌。其中有個《四個平衡動作》(Four Act Balance)的展覽室,美國女導演黛博拉司拉特門(Deborah Stratman)試圖透過四面牆的影片投射,打破觀眾單面化、鏡框式的觀影習慣,讓電影放映得到更多的表現方式。而牆面所投射的影片,是部名為《空中之王》(Kings of the Sky)的紀錄片,該片一方面紀錄新疆雜技演員阿迪力吾守爾(Adil Hoshur)的鋼索人生,另方面也透過影片批判中國政府對維吾爾族的政治迫害。雖說該片偏向政治型態,但在沉重的影片氛圍之中,也同時看到阿迪力他追逐夢想,挑戰金氏世界紀錄的鋼索奇技,令我嘆為觀止,留下深刻印象。

 

同樣是在描繪鋼索人生,也同樣流露批判意味(本片淺薄批評美國警方對他走鋼索行為的小題大作),但比起大部分圍繞議題、圍繞事件、圍繞人物,可能堆砌訪談、堆砌立場的紀錄片來說,《偷天鋼索人》的影像剪輯及畫面表現,更是完美出色,讓畫面幾乎凌駕於劇情之上:透過大量表現主義手法,替影片勾勒陰鬱、魅惑而又虛實交錯的情境氣氛,並搭配詩意優美的黑白攝影,讓影像得到更多的表現性,卻也能在極具張力的影像之中,保留影片想要傳達的觀點。導演詹姆士馬許(James Marsh)客觀捕捉菲利浦佩帝(Philippe Petit)這位雜技名家的行為與心裡狀態,並穿插許多友人的主觀訪談,來表達他們內心的掙扎及矛盾,而片中出現的雙子星大樓,更成為911事件後的珍貴影像紀錄。

「飛行」的意象充斥全片,透過鴿子及飛機的空中飛行,表現主角在高空走鋼索時的自在感覺。片頭的二元分割畫面也頗具巧妙:左邊的分割畫面,呈現當年雙子星大樓的施工影像;右邊的分割畫面,則呈現主角孩童時期的成長圖像,透過影像及圖像的次第輪換,表現一種從無到有的「成長」象徵。同時也透過圓圈形狀的窺視孔構圖,製造觀眾以雙眼或望遠鏡偷窺主角的感覺,也讓觀眾產生「看」與「被看」的後設趣味。如此有趣的影像表現形式,同樣也可在加拿大鬼才導演蓋馬汀(Guy Maddin)的作品當中看到。不過對我來說,蓋馬汀的作品雖然很炫、很實驗、很天馬行空,但那詭譎難以閱讀的劇情,總也令我不敢領教。還好本片承襲蓋馬汀式的影像風格,卻沒有蓋馬汀式的難以閱讀,搭配麥可尼曼(Michael Nyman)經典的電影配樂,讓音樂與影像合作無間,激發強大的情緒催化效能。

 

最後,請容我引述美國暢銷作家約翰葛里遜(John Grisham)的一段話,他說:「紀錄片是對真實事物做一種有創意的處理。」既然如此,《偷天鋼索人》無疑展現絕佳影像創意,領先潮流將紀錄片帶進更多可能性,進而邁向全新的里程碑。就讓我們跟隨影片主角,看他在高空之中輕盈漫舞,來體會永不放棄的勇氣,以及實現夢想的美麗吧。

 

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  原始出處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OnW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